学团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团工作 >> 正文

感受生命力量,彰显青年担当 ——自动化与电子工程学院第一期青年沙龙圆满落幕

日期:2020-04-14 点击数: 作者:马聪 来源:

恰逢3月25日“善爱我”主题日来临之际,根据青岛科技大学心理中心关于“3.25-善爱我”生命主题教育活动部署,为加深我校广大青年对于奉献和生命的广度与深度的理解,经研究,自动化与电子工程学院心理工作站决定举办以“奉献中感受生命的力量”为主题的系列线上青年沙龙活动。

2020年4月10日,由自动化与电子工程学院各专业为单位组成的第一期线上沙龙圆满落幕。自化学子结合当下时政具体内容以及疫情以来的所思所想,积极表达了自己对于生命的感悟。

 

测控 刘海龙

人固有一死,或重于泰山,或轻于鸿毛。一个人,一种生命,一种活法。可是决定每个生命重量的,是每个人的生活方式和价值观。面对新型冠状病毒,白衣天使们选择坚守岗位,选择为患者奉献,为国家奉献。历经这次疫情,我深刻认识到奉献的伟大,白衣天使们的奉献拯救了无数患者,拯救了无数个家庭,更拯救了整个中国,这就是他们生命的意义,于奉献中感受生命的力量。

 

电气 邵一帆

突如其来的新冠病毒打乱了我们的生活,给我们的社会带来沉重打击。然而灾难面前总有人争做“逆行者”,他们用爱和责任为国家保驾护航。“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福祸趋避之”。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是建国以来的一场非常战役,病毒来势之汹、疫情传播之烈、范围扩散之广、全社会所面临的挑战之大,堪称前所未有。这是时代给武汉的难题,更是时代对中国的考验,然而就在疫情阻击战中,抗击非典领袖人物钟南山院士时隔多年再次出山,年逾七旬的李兰娟院士亲赴武汉指导控疫,一线医生张定宇,身患渐冻症但有着火热的心,妻子感染新冠更让他坚定信念。他是普通工人,不谈报酬,无谓条件,日夜加班构建防线。他是无名老人,“国家有难,我就要出份力”。他是便利店老板,六万只口罩只送不卖,当称“民间英雄”。他是援助队伍,是许许多多疫情中的逆行者。正如冰心所说:“墙角的花儿,你孤芳自赏时,这世界就小了。”我们不要做墙角的花,我们要走出自我,用自己的关爱去开拓内心世界。


测控 孙星珂

在疫情危难面前,无数中国人站了出来,钟南山院士奔赴一线,数万名医护工作者从全国各地奔赴湖北。而张静静便是其中之一。作为山东第一批援鄂医疗队,女医生的长发更容易出汗、藏匿病毒,而且不方便穿防护服,为了更好的照料病人,张静静带头理了寸头。在诊疗工作中,张静静发现山东医疗队队员很难听懂湖北黄冈方言,为便于医患之间沟通,她自己编写了一本护患沟通本。张静静在援鄂期间,正在援助非洲的丈夫来信中称,“2020年1月25号注定成为我们人生中值得永远记住的日子。那天你留下一句话:国家困难面前总得有人站出来。面对前方未知的风险,响应国家号召,毅然踏上了支援湖北抗疫一线的征程。远在大洋彼岸的我,虽有万分的担心与不舍,但更多的是为自己拥有如此大爱的妻子而自豪!”但不幸的是,在任务圆满完成,归来之际,这位天使却因心脏病突发发永远离开了我们。英雄已经远去,但英雄的的故事却值得我们永久传唱。正是因为这千千万万的英雄,才有了英雄的城市,英雄的国家

 

自动化 左明慧

越是一发千钧,存亡绝续之时,越能研读人性的平凡而伟大,越可见布衣之下的炎炎赤血。当新冠病毒肺炎疫情的阴影笼罩在2020年的开年之际,那些逆行的身影尤为引人瞩目,被称为“国士无双”的李兰娟院士就是其中之一。她率领团队援鄂,前往救助一线,这不是李兰娟第一次被大众熟知,2003年抗击非典也有她的力量。“我们自古以来就有埋头苦干的人,有拼命硬干的人”。李兰娟院士便是这种人。2020年2月2日,武汉火神山医院在数千万网友的“云监工”下正式完工。7000余名建设者日夜辛劳,仅用10天的时间,赶出了一个有着1000余个床位和34000平方米的建筑面积的火神山医院。“要向人生索取,不向命运屈服。”抗疫如你我,早已不自觉地成为了英雄。民族的意志随五岳指霄,随江河永远向前,外化出这颗博大的英雄之心,在疫情的无情与残酷之上,显得格外温暖和动人。正如基辛格曾在《论中国》中写道:“中国总是被他们之中最勇敢的人保护得很好。”真正护佑着中华民族的火神,不是传说中的祝融,而是那一盏盏彻夜通明的白炽灯之下,上千名不屈不挠、无怨无悔的中国工人。

 

机器人 陈泱汀

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让全国上下十四亿人感受到病毒的无情、但同时也看到了全国上下一心、共同抗疫的感人场面,也看到了共产党员在面对国家民族危难之际冲锋在前、个人在后的奉献精神。有个医护人员,新闻工作者采访她,她不太愿意。问她为什么,她说,不想让爸妈看见。看见了,心就悬起来了。说着说着,她的声音似乎有一丝发颤。是啊,脱下白大褂,他们是家庭中的丈夫、妻子、爸爸、妈妈,其中不少本身就是家里的儿子、女儿。亲人到抗击病毒的最前沿去,家属们理解、支持;可支持归支持,说不紧张不担忧,那是假的。疫情期间有了更多对医生这个职业的敬意和感激。感觉医院是最危险的地方,医生们看到发热门诊、隔离病房里在危急时刻迎难而上的同事的身影,禁不住潸然泪下。感觉他们虽默然无声,却是医院最亮丽的风景。

 

机器人 胡东哲

    国家主席习近平指出“疫情是魔鬼,我们不能让魔鬼藏匿。

不能让这样的魔鬼藏匿,包含两重意思: 是千方百计地防控,把病毒从它的藏身之所找出来,把它隐秘的传播路径切断; 是及时充分地发布,以公开、透明、负责任的态度及时向国内外公布疫情信息,积极回应各方关切,加强与国际社会合作。

疫情发展到今天,我们的信息公开工作做得好不好呢?看两件事就明白了。

第一件,中国科研团队1月7日就从样本中分离出新型冠状病毒并检测出病毒全基因组序列,及时向全世界公开全部信息。对此,世界卫生组织高度评价,中方公开透明发布信息,及时主动同世界卫生组织和其他国家分享有关病毒基因序列。展现出中国速度、中国规模、中国效率。这样的公开,有利于集合全世界相关领域的智力资源,日找到应对此次肺炎疫情的良方。

第二件,借助24小时直播,在这个春节假期,有数千万网友在线关注武汉火神山和雷神山两所医院的建设进度,同时线纪录接近6000万人。

这样的公开,给社会一个信息-----为了挽救生命,各单位正在日夜奋战;更是强化了一个信念----这就是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

 

    “青年兴则国兴,青年强则国强。”通过此次线上沙龙,我院青年对于奉献有了更为深刻的感悟,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定将以不惧艰险逆流而上的抗疫英雄为榜样,不辜负习总书记对青年的嘱托与期望,树立远大理想,热爱伟大祖国,担当时代责任。



Copyright © 2005-2008青岛科技大学自动化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