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团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团工作 >> 正文

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自动化学院举行“庆建校七十周年,建笃学向上学风”学风建设月系列活动

日期:2020-12-26 点击数: 作者:张郁浩 来源: 自动化学院

优良的学风是教书育人的本质要求,是高校的立校之本、发展之魂。为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营造笃学明志的学风,培养具有扎实学识的青年马克思主义者,自动化学院举行“庆建校七十周年,建笃学向上学风”学风建设月系列活动

注重过程考核,搭建交流平台

为进一步加强学风建设,营造浓厚学习氛围,提升学生自主学习能力,自动化学院面向2020级新生开展期中考试、集中晚自习、“书香漂流”活动。

本次期中考试,进一步规范过程性考核管理,推进教学评价科学化和规范化,让师生及时发现问题,为下一阶段教学工作的高效有序开展指引了方向。

学生利用晚自习时间复习巩固白天所学的知识,提升专业知识储备,有助于调动学习的主动性与积极性;同时,集体上晚自习可促进学生之间的沟通了解,增强学生对班级、学校的归属感和认同感。

“书香漂流”活动的举办,为学生搭建起一个学习交流的活动平台,让更多的学生加入到“读书、爱书”的队伍中,形成良好的阅读氛围,推进了“书香校园”建设。

加强规划引导,增强诚信意识

为加强学业规划教育帮助学生了解保研政策和方法,明确学习目标及方向,树立良好的学风、考风,自动化学院开展了保研学长学姐交流分享会考风考纪动员大会。

交流分享会中,保研学长学姐结合自身成长经历,从学习、生活、工作等方面,分享自己的心路历程与学习经验,对于低年级学生明确发展方向,夯实专业基础,做好职业生涯规划发挥了积极作用。

考风考纪动员大会上,团委老师详细讲解了学校对考试作弊行为的认定和处理办法,强调了考试作弊的严重性,引导学生树立诚信考试作风、增强诚信考试意识。

开拓学子视野,激发创新热情

为提高学子科学素质、培养求索精神,以科学家们勇于登攀、敢于担当的积极进取意识和求真务实的作风,继续求知、不断探索,做到学以致用,推动学习成果转化为实践成果,自动化学院组织学生代表参观青岛科技大学三创中心请泰山学者黄彪老师举办科普讲座、举办科创奖教学金发放仪式。

在三创中心,同学们先后参观了机器人展厅、沙画学习室、3D打印室、网络直播间及无人机航空展厅等创新基地,展厅特色鲜明,体现了浓厚的创新氛围。在参观过程中,同学们积极提问,负责老师也结合专业知识进行了耐心解答。通过对三创中心的现场观摩,同学们对我校的创新创业政策、在校大学生的创新创业成果有了更深入的了解。

科普讲座围绕“机器学习入门”展开,通过多领域、多角度对机器学习的介绍,向师生展示了一个丰富的机器世界,将师生引入到机器学习的专业领域中,为学生进一步的专业学习奠定了基础。

颁奖仪式中,学院老师就各项科创赛事的筹备、参加以及如何提高参赛成绩为现场同学作讲解,倡导师生通过参与科创赛事的方式将所学书本内容运用到实践中,培育创新创业思维,提高科技创新能力,营造崇尚科研,勇于实践的学术氛围。

发挥典型作用,促进全面发展

为充分发挥优秀大学生的典型示范作用,引导广大青年为实现伟大“中国梦”发奋学习、不懈奋斗,自动化学院举办“精彩自化”大学生优秀成果表彰大会。

本次大会表彰了在“TI杯”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第十六届全国大学生智能汽车竞赛、“西门子杯”中国智能制造挑战赛、“艾克特”杯十大优秀学生评比中获奖的学生,体现了自化学子为实现伟大“中国梦”而努力成长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坚定信念,有助于引导广大学生找准自身定位,激发奋斗精神,练就过硬本领,把个人价值实现融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大局中。

学风是推动学院内涵建设的生命线,学风建设人人有责,优良学风你我共享。学院将以此次“学风建设月”为契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人才培养为中心工作,以更深的情怀、更新的思维、更广阔的视野培育特色学风,形成教育合力,共促善教乐学,促进学院学风建设迈上一个新的台阶。

(撰稿:张郁浩;审核:马寒)

Copyright © 2005-2008青岛科技大学自动化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