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团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团工作 >> 正文

穿越寒冬的爱---爱心社开展关爱残障人士线上主题活动

日期:2022-12-05 点击数: 作者:郭蒙蒙 来源: 自动化学院

近年来,在我国新时代文明实践步伐加速迈进的同时,关爱残障人的志愿帮扶行动也在如火如荼地进行。做好残障人士工作,不仅有助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弘扬中华民族扶弱助残的传统美德,而且助推全社会理解、关心、帮助残障人士,也是践行“一个也不能少”的生动体现。为了提高大家对于残障人士的关注度,培养大家关爱残障人的意识,结合当地疫情防控机制,青岛科技大学爱心社(崂山校区)举办了一次关爱残障人士线上主题活动,社团指导老师郭蒙蒙参加了此次活动。

手语互动 同心共情

为了能更好的和聋哑人交谈,体会聋哑人士的感受,爱心社举办了线上手语教学,由爱心社社长褚亚平同学领学,其他参会人员跟学,大家积极参与,主动互动。在活动的最后,所有的参会人员共同录制了一段爱心手语视频,用爱的魔法,打开无声的世界。希望那些看到这个手语视频的聋哑人能从小小手语中感受到大大的温暖,感受到来自社会的关怀,鼓励他们以更健康积极乐观的心态去看待生活,勇敢面对人生的挫折。

礼物传情 共享阳光

除了录制视频送温暖,每位参与者都手工精心制作了一些礼物并附上自己亲手写的一封信鼓励残障人士,要永远开开心心的面对每一天。

经验分享 传递关爱

为了能够更好地帮助残障人士,所有参会人员一同分享了在生活中遇到残障人、帮助残障人的时候需要注意的细节,在这个环节时,大家踊跃发言,积极表达自己的观点:

设计221的张辉说:要注意交流的方式,比如,与视力障碍者交谈时,在距离视力障碍者一两米远时,应先有一个声音的提示,然后再进行交谈和帮助;与肢体残障者交谈时,时间超过一分钟,最好采用蹲姿与其谈话,双方的目光在同一水平线上。残障人因为身体上的缺陷或多或少内心敏感、脆弱,很容易受到外界因素的影响,所以,在日常生活中,应当学会尊重他们。

财务222的杨天乐说:为视力障碍者引路时,要让对方扶握住你的胳膊肘部,引领他自己行走。使用描述性语言,把明眼人能看到的一切尽量多的讲给他听;为肢体残障者引路时,最好走在他们前面,不要让他们有紧迫感。征得同意后,可陪伴在合适位置。

能源223的倪瑜涵说:与残障人士发生眼神交流时,尽量用柔和、亲切的眼神与之沟通。尤其与聋哑人交往时要坦然面对他们的眼神。任何窃窃私语或转身相背,都可能引起他们的误解。

集成221的刘欣悦说:使用手语与聋哑人交流时,应注意手语的准确性和表情配合。在帮助聋哑人时,如果不懂手语,不要乱打手势,以免造成误解和误会。可以请求会手语者的帮助或用笔谈进行交流。

电气221的王通说:最恰当的帮助,才是真正的帮助。提供帮助前,一定要事先征求其意见,征得他们同意后再提供帮助。提供帮助时要注意判断残障人的残障类别和伤残程度,按照其需求提供帮助。

培根论说人生时,曾称颂残障人“总是和上帝扯平了的”。我们希望,每个人都能够献上一份力所能及的爱心,一个微笑、一句问候、一次搀扶、一次引路......唯有全社会凝心聚力,怀理解、尊重、包容、接纳之心,献无私、友爱、互助、奉献之情,才能让残障人士朋友面对挑战时多一些温暖,克服困难时少一些不易,逐梦路上“天黑有灯、下雨有伞”,保持川流不息的热爱,过一个热气腾腾的圆满人生。爱心社,一直在路上。

Copyright © 2005-2008青岛科技大学自动化学院